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交換的開始,政大商學院交換面試


        雖然說一開始是因為不想要去當兵而想說試試看交換,也可以順便看看這世界。不過時間一久,當學長姐開始在臉書上貼歐洲的照片和心得的時候,就開始有了得失心,開始想著不出去好可惜,一定要出去!逐漸建築了務必要出去玩一趟的想法!而這部落格就是因為這樣子而開始有了!想說記錄一下,從申請開始到之後出國的各種經歷,算是一種回饋吧!給想去的人看一下,我經歷過的,我擔心過的,也順便記錄這一切的始末



        政治大學交換生的申請管道分成兩種,政大校級和各院級的,而我申請的是商學院的,政大商學院剛好算是院級中最豐富的,申請的條件也不會太難。如果是想要申請校級的,申請的時間比較早,不過可以去的學校會跟你院級比較不一樣,而且兩者都可以同時申請不衝突,但是!重點是校級需要托福!而我也是因為懶得考托福,碩士一年級考了多益,就決定只申請政大商院的交換。我多益沒很高,低空飛過金色證書而以,不過不用擔心我認為多益的成績不是他們主要考量的,主要考量的應該是面試的成績。

政大商院的交換面試,主要分成兩關,各自一個教授,各3分鐘:
第一關是一個年輕的女教授(正妹?),這關主要的問題有下列:
1.  你為什麼想申請這間學校?
2.  你會德文嗎?
3.  你想修哪些專業科目?
4.  你現在碩二,這樣子務必試要延畢,你認為值得?
此外我記得有人也被問到:
1.  你認為這個交換Program的價值是?

第二關是一個和藹年長的女教授,被問到的問題有:
1.  你為什麼想去德國?
2.  你當初為什麼大學轉系?研究所又換領域?
3.  你認為最挫折的事情?
4.  你在哪邊學英文的?
其他人有被問到的有:
1.  你認為台灣經濟怎樣?

        兩關進去之前,我都先報上了自己的號碼、姓名和想去的國家學校,我認為這樣子可以稍微限制一下他們的思考和問題。而且每關只有3分鐘,所以時間很緊湊,自我介紹通常不太可能(不過我還是有準備…),而在這時間區間之下大概三四題就時間到了。比較值得一提的是他們都沒有黑臉,而人都還不錯,盡量有自信一點,即使講錯也不要緊張,應該就不會太差。我本來一直很緊張不能去歐洲,還計算過大概要名次領先一半才有歐洲,不過運氣很好最後我去了德國,大概是我第三個志願序的學校!

此外準備面試的時候,有準備以下這些題目:

●  為什麼想出國?
●  政大特色?
●  台灣特色?
●  怎麼推廣台灣(政大)?
●  論文方向?
●  論文題目與交換的關聯?
●  研究所對哪堂課最有印象/學到最多為什麼?
●  興趣是甚麼?
●  參加交換與未來規劃的相關?
●  申請表上的個人過去經驗及個人特質來問?
●  在國外語言不通時你如何與人溝通?
●  財務工程是什麼?你在研究所學到什麼?
●  五年後的你想要在哪裡?
●  為什麼會有衍生性金融商品?
●  未來規劃 短期長期?
●  描述最愛的電影?
●  去年生日是怎麼過?
●  最挫折的事情?

        此外要提及一下,政大商學院的交換有義務要擔任過政大商院的志工或者接待過商院的Buddy,要不然一萬塊的保證金會拿不回去,像我現在就很擔心拿不回來。雖然說畢業之後也可以回來擔任志工,再拿回保證金,不過還是早點接待buddy比較快,也比較方便。

        此外考托福有個好處,就是你申請獎學金的話,機會會比較高!如果給我重新來過,我可能會想考托福,然後校級院級都申請看看,一方面可以選擇的比較多,申請獎學金也比較有可能!此外如果兩者都申請到,你也可以都去!像我同學就有申請到校級和院級,上學期用校級的在德國,下學期用院級的,就可以去一整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